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自修考上PMP心得分享 (下) - 準備流程 | 讀書心得 | PMP改版分享

 接續上篇:  自修考上PMP心得分享 (上) - 報名流程 | Whizlabs | 書籍推薦
接下來與大家分享讀書的過程和應考心得,讓大家做參考。

IMG_8672.JPG

準備流程與讀書心得
我的讀書順序分成以下幾個階段:
深入淺出PMP ->   Rita PMP Exam Prep -> 補習班講義 ->   參加Whizlabs模擬考 ->  模擬考訂正(搭配PMBOK) ->   總複習
第一階段-深入淺出PMP:  主要是對PMP考試有個架構性的了解。這階段完成目標是要能背出5個階段、10大知識領域和47個流程的關係。至於ITTO的觀念,只要有大致的了解,先不強求。因為每個流程都有相依關係,很難第一次就能搞懂每個流程的ITTO。所以會建議大家對於每個流程有初步了解時,再做一次深入的學習。剛好,深入淺出PMP很適合擔任這個角色。就像畫圖要先構圖,先勾勒出骨架後再填入內容一樣。
第二階段- Rita PMP Exam Prep:  開始跟著Rita的腳步,針對每個流程更深入的學習,了解每個ITTO和相關的知識,同時學習考試方向與技巧。Rita中的每個小測驗都有助於大家記憶重要的觀念,所以大家一定不要跳過。每個章節後面的題目,每次做完都覺得有點挫折,但是,他能夠很真實的呈現,哪些觀念是你還不熟悉的,所以一定要訂正。另外,每讀完一個章節,我會把重點用Evernote記錄下來,然後隨時利用零碎時間複習,增加記憶力。
第三階段- 總複習講義:  大家一定有讀完後面,前面就忘光光的經驗。所以第三階段的復習,就利用補習班的講義,再把每個章節讀過一遍。這時候的重點就是,要看到每個流程,就能講出他的"目的""猜出大概的ITTO"(至少要知道最重要的工具和產出文件)。所以,我會把重點放在那些看起來很陌生的流程和工具技術上。把最不熟悉的部分再作加強。
第四階段-作模擬考:  參加模擬考一來是為了拿到35 PDU的考試資格,另一方面也可以測試自己讀書的成效。Whizlabs有四次模擬考,因為考試時間迫在眉睫,所以我用幾天時間把四次模擬考一次考完。模擬考成績都在及格邊緣(Whizlabs的及格標準是70%)。考完以後針對錯的和有標記的題目做訂正。
訂正的方法是分析題目屬於哪個流程,就把該流程的ITTO複習一遍。如果牽涉到多個流程(例如:work performance data/information/report,或是deliverables的變化),就會把流程圖畫一遍。這樣一開始會花很多時間,但同樣的流程讀過幾次後就會很熟悉。這樣一來,可以針對不熟的流程做複習,也可以針對常考或常錯的流程不斷的複習。
安淇拉碎碎念:   四小時的考試真的很煎熬,所以多做模擬考題也能訓練連續四小時專心和專注的能力。
第五階段- 總複習:  我把所有流程再讀過一遍,然後寫在小本子上。利用空檔時間不斷複習。每翻到一個流程,就用自己的話把目的和每個IOTT說一次。 如果能夠很順的說出來,那考試就沒什麼問題了。(推薦大家用口袋大小的本子,剛好可以把每個流程寫在一頁,還方便攜帶,隨時背,隨時複習。)



應考心得
我是登記下午一點的考試,早上不必太早出門而且能利用早上時間最後總複習一下。
約莫在中午12:30就抵達台大語言訓練中心107室的考場。考場人員會拿護照核對資料並提供置物櫃鑰匙。
一切就緒的話,不一定要等到一點就拿能開始考試了。考試只能帶護照和置物櫃鑰匙。監考人員會提供紙和筆。每次進出考場都要全身檢查。
考試開始前,會有考試系統的教學。趁著這段時間,趕快把公式和關鍵的資料寫在紙上,避免一緊張就忘了。
然後深呼口氣,倒數四小時,考試正式開始!
四小時完成200題,時間很充足,所以一定要靜下心來看題目。
可以先看一遍中文,心裡有答案後,再看一次英文的做確認。一來當檢查,二來可以避免中文翻譯產生的誤導
看到題目先想想是關於哪個流程,是在問Input ,   Output,  或是TT。 有些題目看似包含多個知識領域,但問題只和其中一個領域有關。 例如:厲害關係人和溝通管理常常寫在一起。這時候要先知道題目的問句到底在問哪個知識領域,就比較好判斷答案。
寫的不順也不要慌,放慢角度理出頭緒,就能更有把握地選出答案。我在寫的過程也覺得很不順,很多情境題都不是百分百的確定。但成績證明,我還是答對了大部分的題目。
要善用標記(Remark)功能,尤其在中後期昏昏欲睡的時候。將不確定又無法仔細思考的題目先Remark起來。等到所有題目都做完了再來看。
寫完全部的題目大概花了三個小時。那時已經累到不行的我,趁著去廁所的時間洗把臉,呼吸一下冷空氣提振精神。
回到考場後再花大概半個小時的時間,把Remark的題目仔仔細細的看過想過一遍。
交卷過後是煎熬的問卷時間和電腦運算時間。螢幕在轉圈的一分鐘內,想起一路準備考試的點滴畫面,一切的辛苦和不安,都在螢幕出現Pass的一瞬間,變得值得。
相信你也能跟我一樣,在努力過後得到最甜美的果實!加油囉 =)

IMG_8677.JPG

同場加映: 1/11改版的影響
準備的過程一直都是用PMBOK 第五版為主,當聽到1/1要小改版的時候,心裡總免不了擔心。雖然沒有考過以前的考試,但覺得有以下幾點不同:
1. 計算題變少,都只考CPI/SPI的觀念,沒有複雜的計算。
2. 沒有考活動網圖和要徑的計算,但有考觀念
3. 八成的題目都是情境題,所以觀念一定要懂。
4. 起始流程的題目變多,在不同情況下的專案選擇以及需要有哪些資料,哪些利害關係人來負責。
但是,既然我考過了,就代表只讀PMBOK第五版還是可以適應這次的小改版的!大家加油吧~


Share:

3 則留言:

  1. dear 博主:請教關於Whizlabs各個題目,幾乎都有人回復有不同的想法,你會參考留言或者是以官方標準答案為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iwindflyer, 我當初寫Whizlabs的考題時, 題目主要都是以42流程間的相互關係, 我覺得是很好理解. 不確定是不是後來題目有做更動. 這部分可能沒辦法回答您. 建議可以多參考各方意見或是直接詢問Whizlabs.

      刪除
    2. 感謝妳喔!我決定參考whizlabs的題目了!明年就要改版 預計12月底前要考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