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中國-南京] 夢回民國的首都追憶之旅 Day1-雞鳴寺| 玄武湖|獅子橋|夫子廟|秦淮河|江南貢院

特地挑了一個晴朗且櫻花盛開的週末想到南京穿越民國,怎麼知道就遇上霧霾讓南京城更像夢一般迷濛。

雞鳴寺

雞鳴寺路兩旁綻放的櫻花,開啟旅程。櫻花搭配古寺,永遠是攝影的最佳畫面之一。
可惜了吵雜的遊客,打斷漫步櫻花林下的浪漫。沒有走進雞鳴寺,一來是因為時間緊迫,眼看太陽就要下山了,二來是因為賞花人潮湧入,即使進去了,也無法好好體會古寺的寧靜。






台城公園

雞鳴寺路到底,是玄武湖岸邊的古城牆-解放門。從解放門付了門票走進台城城牆上,向西可以走到神策門,向東可以走到太平門,環繞半個玄武湖。
在解放門最大的驚喜莫過於從城牆上眺望雞鳴寺和櫻花大道,另一面可以眺望整個玄武湖,登高望遠,以不同的視角看南京城。
解放門這段路的人潮絡繹不絕,想圖個清靜,好好體會古城牆的話,可以沿著玄武河畔一路走到玄武門。
大約一到兩公里的距離,漫步在城牆上,眺望南京城內外,總能勾起老城市中的歷史氛圍。如果沒有霧霾阻擾,那景緻想必更加開闊?




玄武湖

玄武湖是中國最大的皇家園林湖泊,從六朝一直到清朝,都是皇家禁地。一直到清末民初才開放成為公園。
湖中有五個洲,互相連通。這次我只到櫻洲走走。
櫻洲,顧名思義,島上種滿了櫻花樹,是南京賞櫻景點之一。櫻花也和雞鳴寺的櫻花一樣,開得正茂盛。
看著一群年輕人在櫻花樹下玩"殺手",情侶們在櫻花樹下野餐聊天,
這裡少了皇家園林的精雕細琢,多了公園的悠閒氣息。褪去皇家園林湖泊的美名,這就是個鄰家的湖泊公園。







走出玄武門時,天已黑,門前廣場已是大媽門的天下,歌聲伴隨舞姿,來個廣場舞!

中國臨時政府參議院

在去夫子廟前,還有一個點想去-江蘇省軍區司令部。這棟文藝復興樣式的建築原為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參議院,1911年辛亥革命後,各省代表們在此商組臨時中央政府,推選孫中山為臨時大總統,之後,也在此通過中華民國臨時約法。在中華民國成立的重要里程碑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看百年南京紀錄片時,就充滿期待地想要到此參觀。只可惜,這裡沒有開放,只能默默地經過,在門口偷望。

此時有個想法,南京應該可以出個中華民國旅遊路線,從中華民國的開始到撤退到台灣的故事和景點,這才是首都追憶之旅的初衷。但這樣的路線,現在還有幾個人有興趣呢?

獅子橋美食步行街 | 回味鴨血粉絲湯

一路沿著湖南路走,來到獅子橋美食步行街。一個人吃飯總是麻煩,想吃的很多,吃得下的很少。一家家酒樓、大排檔在眼前卻沒有走進去的動力。來到獅子橋是個意外,在大眾點評上看了一間評價很高的回味鴨血粉絲湯,所以沿著湖南路一路走到獅子橋步行街。

像快餐店的店面,先是讓我震驚了一下。心理一絲不安,想著美味的餐點發展到快餐的模式,就會少了些人情味,甚至是少了些美味。點了招牌的"鴨血粉絲湯"和"湯包",果然令我大失所望。

或許是本來就不愛鴨血與粉絲,不喜歡吃內臟,所以對於鴨血粉絲湯的評斷會有失公平。但是,既然嚐過了,至少也沒有遺憾。

書上說,南京的湯包在咬第一口的時候,要注意湯汁流出。但這裡的湯包,很乾,沒什麼湯汁。可能是我點錯了吧!






中山大道

草草吃完晚餐後,叫了快車,趕緊朝既定的行程前進。快車沿著中山大道行駛,沿途的法國梧桐葉子已掉光,留下一絲蕭條。想起百年南京紀錄片說的,中山大道最早是為了給孫中山先生葬禮送行時所建設的,想起當年,夾道謁陵的民眾,一路綿延至中山陵,突然心中有一絲悲傷。

來到南京的市中心-新街口,留有當年首都計畫的影子,建築卻換上光鮮亮麗的大樓。孫中山的銅像佇立在街口,見證這城市的變遷。

中華民國建首都在南京的決定,讓南京城的規劃在百年前就奠定基礎,卻也為南京帶來一次次戰爭的災難。現在這些,都如過眼雲煙,這裡的人,像是那天遇到的快車車主,心中所想,皆是如何有更美好的明天。只留下想追尋歷史遺跡的旅人,徒留傷感。

秦淮河 | 夫子廟

快車停在健康路上,夫子廟牌樓敞開雙臂歡迎旅人們來到秦淮河夫子廟景區。
十里秦淮的聲名遠播,曾經的歌聲琴聲在河畔悠悠,曾經的紙醉金迷、燈紅酒綠在沿岸展開。
帶著雀躍的心情,穿越仿古街市,夫子廟宇秦淮河映入眼簾。我卻想起蘇州山塘街的小橋流水。
不是秦淮河的街市不好,只是各大服飾與餐影品牌的進駐,就像是條商業步行街,只剩寥寥幾家特色商店能夠引起我的興趣。







江南貢院

夫子廟被花燈覆蓋,成為猴年燈會的現場,壅擠的人潮讓我退卻了。直接走到一旁的貢院參觀。
走進江南貢院,在科舉歷史現場敘述科舉考試相關的一切,"十年寒窗苦讀,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故事從這裡展開,幾百年後仍影響著我們。
貢院內考試的小隔間,更像是親臨現場。據說在鼎盛時期,江南貢院總共有兩千多間這樣的小屋,可見當年科舉考試之興盛。





跨越秦淮河的小橋,總是擠滿旅人爭相拍下這夜間的景致,霓虹燈與河中倒影,形成一幅靜止的美麗圖畫。



烏衣巷

穿越小橋,是烏衣巷的路口。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的一首詩,再度為這裡帶來觀光人潮。曾經的野草花、夕陽斜,變成人聲鼎沸,遊客如織的場景。滄海桑田的變化,想必又能讓劉禹錫有一番感慨吧!



夫子廟國際青年旅社

就這樣一直走到晚上十點,才到夫子廟國際青年旅社,也就是今天的住宿地。
在夫子廟東門旁的這間青旅,地理位置優越。在秦淮河畔白牆黑瓦的建築中,更增添一些詩意。
四人房女生間,兩張雙層床,有對外窗和獨立衛浴,基本設備完善。
每人一個床位的空間能夠獨處,也能與陌生的室友們分享旅程。這是喜歡住青旅的原因之一。總會在這裡遇到不同的故事。




青旅的四樓是間酒吧,晚上有駐唱歌手的歌聲陪伴。有吧檯的座位,沙發座位,獨立的和室空間,也可以到星空陽台,在河畔夜景中度過這夜晚。



就在一首首或熟悉或陌生的歌曲中,看著旅人日記,思緒突然就被帶到別處。一個人的旅行,總會有些時刻,讓我能想想那未知的未來。如果要用一首歌代表南京,那應該是"南山南"。自從在酒吧裡聽到這首歌,他的旋律就跟著我一路。帶點哀傷的曲風,正適合這沉重的城市。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