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

[孕] 坐月子的美好時光 |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我準備好面對出月子後的新生活了!」

這是我在璽悅板橋館住滿30天後要離開前的心情。 傷口恢復得很好,對寶寶也有些了解,學會照顧寶寶的一些技能,也逐漸從產後憂鬱走出來。 雖然一開始住進璽悅時,充滿著懷疑和不安,感謝護理師和客服們,給予我們即時的協助。 「感覺有一整個團隊在陪你坐月子」是讓我能在月中安心養傷,放心和寶寶相處在一起最大的後盾。 所以想以此文章記錄我在月中這三十天的生活和感謝璽悅板橋館的所有人。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嬰兒照護 

新手爸媽總會充滿著各種不安和懷疑,對於寶寶的一舉一動都伴隨著許多的疑惑。 入住期間,護理師每天都會告知寶寶的狀況,從餵奶次數、奶量、大小便次數、體重、頭圍、臍帶狀態、都會一一的說明 。一開始只要看到數值和前幾天不同,心裡就會莫名的緊張,總會抓著護理師問為什麼?!寶寶臉上出現小疹子或是餵奶時溢奶了,都會讓新手爸媽們很擔心,趕緊找上護理師尋求改善的方法。 有時候,問完問題才驚覺「這問題,我好像問了很多次了!」但是每次都能從護理師那邊聽到答案,也讓我們漸漸放心。 

自從親餵上手以後,我每天都會去嬰兒室旁的哺乳室報到。有時候嬰兒室的哭聲此起彼落,我都覺得壓力超大的時候, 只見護理師不疾不徐,以溫柔的口吻,搭配俐落的動作,安撫著這些寶寶們。 遇到過幾次後,我就很放心把寶寶交給護理師了,因為我知道他們會好好照顧寶寶。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明亮且24小時開窗的嬰兒室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嬰兒室旁的哺乳室

小兒科醫生巡診 

每週會有兩次的小兒科醫生巡診,巡診完後會接到醫生的來電,告訴我們寶寶的狀況。很感謝新光醫院的小兒科醫生在巡診的時後發現我們家寶寶有斜頸的問題,提醒我們要安排到醫院檢查並復健。 聽到斜頸的當下,很慌張想掉眼淚。試著Google了解這種疾病,一有機會也向護理師請教。 後來才知道新生兒斜頸只要不嚴重,越早發現越早開始做復健,就越快能夠康復。 如果沒有小兒科巡診,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發現這個問題,也有可能錯過黃金治療時期。所以非常感謝巡診的醫生。

媽咪照護

除了嬰兒室的護理師照顧寶寶外,璽悅還有24小時的外場護理師負責照顧媽咪們的身體。剛入住的前兩個星期,外場護理師每天都會到房間裡來關心。 從體溫、心跳、血壓到子宮復原情況、傷口恢復情形、惡露情況、泌乳狀況到哺乳的問題,甚至是產後憂鬱的評量和諮詢,都是外場護理師的守備範圍。 新手媽媽的各種疑問,都可以趁著外場護理師進房時後詢問。 我覺得對我最有幫助的是泌乳的諮詢,因為哺乳初期,還不熟悉怎麼擠奶,奶量也在上升的階段,能因時制宜的給予適當的方向是很重要的。 記得剛入住的前幾天,奶量開始上升,但是乳腺還沒有完全暢通。脹奶卻又擠不出奶的感覺,現在回憶起來還記得那些無奈。 還好外場護理師乃華有發現問題的癥結點,貼心提醒我先不要喝發奶茶和吃發奶的食物,教我如何按摩和手擠奶,等到乳腺暢通以後就解決了。

關於泌乳和哺乳 

很幸運的在這次坐月子的過程中,在哺乳上沒有太多的不適。除了感激寶寶很會吸吮,親餵一下就上手以外,要感謝璽悅的護理師和泌乳顧問們。 新手媽媽總會對泌乳和哺乳懵懵懂懂,但護理師能依據我當下的狀況給予我建議的做法,讓我避開許多錯誤的路,少痛一些。 等到奶量穩定上升以後,護理師開始鼓勵我親餵,因為他們發現寶寶很會吸吮,覺得我親餵成功機率應該很高,所以開啟我的親餵之路。 在月中和寶寶的親餵時光,是我覺得最幸福的時候。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關於感控 

嬰兒室有兩間隔離室,剛住進月中的寶寶要在隔離室觀察七天後才能進到主嬰兒室。如果住宿期間有回醫院返診,回來以後也要到隔離室觀察三天。 這有效避免寶寶有狀況時會互相傳染。

硬體設備

房間 

當初下訂璽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房間,面向中山國中和新板特區整面的落地窗,讓人心曠神怡。在入住以後,這面窗景也幫助我度過產後的憂鬱時光。 剛入住的前幾日,傷口的痛、脹奶的痛、焦慮的心情和睡眠不足,心情極度憂鬱。外場護理師的產後憂鬱評量表分數高到護理師問我說在憂鬱什麼? 但當我看到外邊的藍天,心情就會稍微平靜下來。原來窗景真的很重要。 爾後的每一天,被溫暖的陽光照醒,或是躺在床上看日落,抑或遠遠欣賞新板特區的夜景,都成為我在月中生活的一部分。親子同室的時候,也會推寶寶在窗邊,讓他看看外面的世界。 (其實是滿足媽媽的拍照慾望)。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除了大面落地窗景以外,房間的設備和布局也恰到好處。 加大的雙人床,不用再擔心老公會睡過界,讓我沒地方睡。 超大的電視,是孤單的坐月子期間最好的陪伴。恰逢運動賽季,早上有MLB的世界大賽和NBA的全新賽季,晚上有CPBL,感謝籃球和棒球陪伴我許多的時光。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床邊的小沙發和邊桌是我最常窩的地方,吃下午茶、看書、打電腦、滑手機、親餵都在這裡解決。 如果要辦公,寫寫網誌、上課,可以在電視旁邊的書桌。 房間雖然不大,卻有好幾個地方可以窩,是我覺得最棒的地方。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衛浴設備也很重要,乾溼分離、免治馬桶、暖風機是標準配備。明亮的大空間,時尚而有設計感,都讓人覺得舒適。唯一缺點大概就是面盆和龍頭的設計,時常讓水濺的到處都是。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公共空間

因為疫情關係,實體課程完全停擺,公共空間的使用率也就跟著下降,可惜了這個採光充足的瑜珈教室和健身房。 能在陽光灑進教室的午後,在這裡來場瑜珈,該有多麼享受呀。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寶寶視訊 

在嬰兒室,每個寶寶都有專屬的視訊鏡頭,爸媽們可以透過房間的電視或是手機APP上即時看到寶寶的影像。雖然實際使用上,覺得鏡頭解析度不高,APP的操作介面也很陽春,不過聊勝於無。 尤其在疫情期間,親朋好友無法隨時探視的時候,視訊設備撫慰了爺爺奶奶想念孫子的心情,可以透過APP看看寶寶在嬰兒室的一舉一動。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餐點 

璽悅的餐點可以從三家月子餐任選 - 玉膳房、皇太后、囍月,每週可以更換一次,每家的餐點也略有不同。 餐點屬於中規中矩,客服人員會依照護理師的建議微調餐飲內容,例如:增加紅豆水或換掉發奶茶等等 。

入住的第一週是由客服幫我先預訂皇太后 餐點。特色是晚餐會有兩碗燉湯,一個晚餐喝,一個當消夜。但我從來沒有喝完過。 最後兩週我改訂囍月 餐點,特色是有比較多西式的菜色,像是奶油或焗烤等。 整體來說餐點都還算滿意,就是量大到幾乎吃不完。湯湯水水的都沒有喝完過,心裡有些過意不去。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活動 和課程

因為疫情關係,所有課程都改成線上直播,雖然參與感降低,不過還是滿有收穫的。 線上的課程很多元,每週至少有一堂手作課和一堂瑜珈課。其餘的都是專業講座,例如:泌乳、嬰兒照護、產前產後調理等等。還會有小兒科、婦產科、中醫師的講座,內容相當豐富。有些內容還會覺得相見恨晚。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因為疫情關係,只能在房間內上視訊的瑜珈課

洗頭和SPA

在簽約的時候有贈送洗頭、SPA課程和寶寶攝影。 洗頭和SPA是在月中最期待的活動之一。入住的前兩週傷口還疼痛,洗澡、洗頭不太方便,就預約薑汁洗髮課程。電動的洗頭椅,就像電動床一樣可以減少動作變化時對傷口的拉扯。 薑汁洗髮精和現煮的薑汁,讓頭皮感覺到溫熱,心都跟著暖了。跟洗髮老師聊天才知道,原來合作的SPA公司也是璽悅關係企業,專為璽悅的住戶服務,果然是龐大的組織。 入住的後兩週,剖腹產傷口慢慢復原,可以預約SPA。因為趴著壓住傷口還是略感不適,跟老師討論後決定採用側躺位的方式按摩。60分鐘的按摩療程,聽著心靈淨化的音樂,身心靈都得到休息,可以短暫忘記產後和不斷擠奶的疲憊。聽按摩老師解釋,側躺位的按摩也適用於懷孕期間的媽媽們,真是相見恨晚。

璽悅產後護理之家-板橋館

 從月中返家以後,才知道為什麼大家總說要把握在月中的時光。一離開,就開始想念。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