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

[孕] 台安醫院不孕症檢查和人工授精療程與費用

結婚三年,沒有特別避孕,也沒有特別追求懷孕這件事,就遲遲沒有懷孕的消息。 隨著年齡漸長,開始擔心邁向高齡產婦後,求子女之路可能會越來越難且越來越累,所以在朋友的推薦之下來到台安醫院。 

我一直不覺得不孕症會跟我扯上關係,一直到醫生診斷後,才發現真的是不孕症。也因為經歷這樣的過程,才知道不孕症的因素有很多,要找出問題、對症下藥才能更快的懷孕。

整個不孕症的檢查到後來選擇人工授精的療程,不算是太崎嶇,但也是經歷許多不安和難過,還好最後都化成幸福的淚水,寶寶終於在2021年10月平安出生。 

簡單列出這一路來的幾個關鍵時間: 

  • 2020年2月 - 到台安醫院檢查不孕症 
  • 2020年3月 - 意外懷孕 (那時候檢查報告還沒出來就驗到懷孕) 
  • 2020年5月 - 寶寶10週的時候沒了心跳,人工流產 
  • 2020年7月 - 回台安看檢查報告,醫生告知有多囊性卵巢症 
  • 2020年10月 - 嘗試了3個月的自然懷孕沒有成功 
  • 2021年1月 - 透過人工受精後懷孕 
  • 2021年10月 - 寶寶平安出生

本篇會與大家分享三個主題 

  1. 不孕症檢查項目與費用 
  2. 人工授精療程與費用 
  3. 我如何在醫生的建議下改變生活習慣 

 

不孕症檢查 

台安有個非常制式化的檢查流程,第一次看診的時候,醫生就會開基本檢查項目的檢查單,再依檢查結果判斷不孕的原因。 

基本檢查項目有 

  1. 賀爾蒙和胰島素刺激測試
    - 檢查體內賀爾蒙數值,藉此評估卵巢功能和代謝狀況
    - 檢查方式: 抽血,要安排在月經期間到醫院抽血 
  2. 子宮輸卵管攝影
    - 診斷有無子宮腔內沾連,或輸卵管有無水腫或阻塞
    - 檢查方式: 照X光,要安排在月經之後 
  3. 超音波檢查
    - 檢查子宮和卵巢是否正常
    - 看檢查報告當天,醫生會安排陰道超音波。 
  4. 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MH)
    - 卵巢卵泡的庫存量
    - 檢查方式: 抽血
  5. 精液檢查
    - 檢查精子數量和活動量
    - 可以選擇在醫院做或是在家做完以後3小時內送到醫院。
    - 如果有做過政府補助的婚後健檢中的精液檢查,這項就不用再重新做。

其中我覺得最痛的莫過於是子宮輸卵管檢查,即使過了這麼久,還是記得躺在X光機器上全身發抖的情形。 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從報告中發現我的賀爾蒙指數偏高。醫生判斷很有可能是壓力引起的賀爾蒙失調導致多囊性卵巢症。 因次就朝這個方向想辦法改善。

費用: NT$ 3,065 

 

人工授精療程 (IUI) 

在經歷過醫生的建議配合飲食和運動改善賀爾蒙失調的症狀後,我們嘗試了三個月的自然受孕,但沒有成功。因此在醫生的建議下選擇更積極的療程 - 人工受精。

有別於試管嬰兒是在體外受精後將受精卵植入子宮。人工授精是將精液直接送到子宮與卵子會合,增加受精的機會,但卻不一定會受精成功。所以可以說是介於自然受孕和試管嬰兒中間的一種半人工的療法。

人工受精療程的主要步驟: 

  1. 養卵和打排卵針 - 為了同時讓多個卵泡成熟,女生會需要打排卵針和吃藥 
  2. 超音波觀察卵泡成熟度 - 依醫生建議時間回診,觀察卵泡成熟度決定破卵和植入精液時間。 
  3. 打破卵針 
  4. 取精並過濾出活動力較好的精子 
  5. 將精液植入子宮

 回顧整個人工受精的療程,要克服的問題: 

  1. 自己打針的恐懼- 要依據醫生安排的時間在肚皮上打針
  2. 避免卵巢過激 - 我因為有幾天沒有補充安素,導致卵巢過激,腹部積水,出現發燒、拉肚子等症狀。後來掛了急診、看了內科繞了一圈,才在重新補充安素以後得到緩解。
  3. 植入時的疼痛 - 植入精液的手術大概只要10分鐘,當時覺得很痛,但現在已經忘記了
  4. 等待 - 無論是透過什麼方式受孕,等待期間總是讓人煎熬,每天小心翼翼,期待又怕失望。

費用 NT$24,757 

費用主要分兩大項
1. 藥品費 - 排卵針和破卵針的費用
2. 植入的手術費用 其中藥品費會依據個人卵泡成熟狀態有不同的用量,所以每人的費用會略有不同。
為了避免因為打排卵針導致卵巢過激,醫生建議我每天喝亞培安素補充蛋白質,這費用因人而異,所以我沒有算進去。

 

我如何在醫生的建議下改變生活習慣

依據醫生的診斷,我的不孕是因為賀爾蒙失調導致多囊性卵巢症。改善的方式是控制飲食騎飛輪

控制飲食是均衡飲食,強調低油高纖、以新鮮食材為主。減少攝取炒、炸、煎的食物和加工食品。 

因為上班忙碌且廚藝不佳,所以沒辦法自己準備三餐。為了達到飲食需求,幾乎餐餐都吃健康便當。 還好這一、兩年健康便當大流行,有很多店家可以選擇,要吃水煮、少油少鹽的餐盒更加方便了。 如果是到一般店家用餐,我會盡量選擇原型食物,用清蒸、烤、水煮等烹調方式。 另外,每天寫飲食日誌,每次回診的時候就請醫生過目。 偶爾當然還是會放縱,聚餐時候也會不顧一切盡情的吃。 不過就在平日裡盡量還是能做到飲食控制。 

運動部分,醫生非常建議可以騎飛輪,因為飛輪是很有效率的有氧運動。 

我是選擇到運動中心上飛輪課。 比起自己到健身房騎飛輪,我更喜歡上有老師帶領的飛輪課。 老師會跟著音樂或節奏,配上不同的速度或動作,讓騎飛輪也變得有趣。 一堂課約50分鐘,我會盡量有30分鐘的平均心律到達150左右,以達到運動目的。 一週排兩堂課,中間至少要間隔一天休息。

雖然不知道做這些和後來的成功受孕有沒有正向相關,但是只要是能懷孕、能讓寶寶更健康的任何事,我都願意做。

 

Shar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