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紐西蘭] Day 10 庫克山直升機冰川健行 Heli-Hike Mt.Cook

這是在庫克山的第二天,一掃昨天狂風暴雨的陰霾,今早的天空逐漸放晴。將冰川健行行程延後到今天的我們,即使氣象報告顯示早上十點後是大晴天,我們還是放不下擔心的心情。 吃完早餐,比約定時間更早來到庫克山機場,和櫃檯報到完,就是煎熬的等待。總算看到嚮導出現了!他帶我們換上裝備,將一切準備就緒,等待塔台同意飛行的訊號。

小飛機飛行

雖然活動是直昇機冰川健行,但是會依照人數安排成小飛機或直升機。我們一行五人是搭乘小飛機飛上冰川。人生第一次坐這麼小的飛機,我們的手緊緊握著不敢放開。坐在第一排的我,看著機師熟練的操作著,然後直到引擎發動,飛上天際。


這次的飛行不只帶我們飛上冰川頂端,還特地繞行庫克山周圍,能夠從空中一賭紐西蘭第一高峰的風采。居高臨下看著連綿的山脈,壯麗的雪山景色,讓我們忘記搭乘小飛機的顛頗。


這時,飛機逐漸靠近塔斯曼冰川,先是聽到飛機底部輪子展開的機械聲,過沒多久,飛機就在一片平緩的冰川上著陸,雖然感受到冰刀在冰面滑行,讓飛機減速,但是飛機遲遲沒有停下來,又飛上了天空。
當下有些錯愕,還以為是降落失敗了。腎上腺素急速上升,雖然飛機引擎聲蓋過我的心跳聲,但我還是能感受到心跳又再加快了。過沒多久,飛機又一次嘗試降落,這次順利的停泊在一片雪白大地之中。


等我們問過嚮導,他才說這兩次降落是計畫中的,第一次是在較高處一個稍微小的平台減速,第二次才是在塔斯曼機場降落。塔斯曼機場是嚮導取得名字,我們覺得非常貼切。而且這應該是世界上最美的機場了。在四周高山的還繞中,由冰層堆積成的塔斯曼冰川最上游之處,剛好就有這麼一個平坦的冰面,可以作為機場。

下飛機的瞬間,先驚呼這一片的雪白。而後就是瘋狂的跟我們的小飛機拍照。慶祝平安降落。


開始健行

這時嚮導發給我們一人一雙雪鞋,穿起來走路會像是企鵝,卻能給我們穩健的抓地力。
之後,會在每個人身上綁上相連接的繩子,如果其中一人跌入雪中坑洞,其他人要立刻往後坐下,止住下滑的趨勢,再透過繩子把人拉上來。聽嚮導解釋的時候,都懷疑自己是會被順勢拉下去掉進洞裡的那個。



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們開始往上爬。一開始,還在適應雪地行走的方式,走沒幾分鐘就覺得累了。但是跟著嚮導的角度慢慢走以後,就逐漸適應。跟著嚮導的腳步,以Z字型緩步向上,繞過冰裂之處,感覺自己很像會出現在國家地理頻道裡的探險隊成員。



嚮導帶我們走到一個山洞旁駐足,就像看著大自然偉大的藝術品,可以從洞中一窺由白到淺藍的漸層。可惜冰層太脆落,我們無法太靠近。

整個雪白大地,只有我們六個人的身影,安靜到聽得到自己的心跳聲。不時,遠方會有冰層從山壁上滑落,形成冰瀑。冰瀑墜落的聲音在安靜的山谷中格外清晰,也很震撼。


走走停停的我們,走到塔斯曼冰川的半山腰處,遙望塔斯曼的最高處,在這裡稍作休息補充熱量。看著其他的旅客,搭乘直升機或小飛機降落在塔斯曼機場。


嚮導說今天是難得的好天氣,一整片的藍天沒有一點雲,很難想像昨天庫克山還下著傾盆大雨。也還好有昨天的一場雨,我們看到塔斯曼的眼淚 (這是我自己取的) !在一片雪白的冰川上,出現一個小湖,遠遠看讓我想起嘉明湖。嚮導說,他帶這麼久的團,還沒有看過這樣的景色,突然覺得我們很幸運,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嚮導特意帶我們走到湖邊,湖水清澈見底,這是部分融化的積雪堆積而成。在湖水邊緣還能看到薄博的冰塊。我們輪流喝了一小口湖水,感受雪山泉水的清甜。還偷偷摘吃了幾塊冰。



我們依照與塔台約定的時間,回到塔斯曼機場,等待小飛機來載我們。趁著最後的時光,在雪地上玩了起來。飛機再度起飛,回程的路上,剛好可以看到昨天經過的塔斯曼冰河湖和下游的塔斯曼河。我們把握機會再多看幾眼庫克山,然後回到了庫克山機場。有總從夢中回到現實的作夢的感覺。


心得 

我們一行五個人中有四個台灣人,一個義大利人。嚮導說,這個行程大部分都是亞洲人參加居多,因為費用太高,所以歐美國家的人比較少。他還說應該是因為亞洲人薪水比較高。但我覺得他一定是有什麼誤會!我覺得是西方國家比較有機會看到這種冰川地形,所以不算是特殊行程。但對於我們來說,看到雪都是很難得的事情,何況是參觀冰川。所以我非常推薦來參加這個活動,多年後,我應該只會記得我參加過,而忘記我花了多少錢。


裝備篇

服裝和裝備的三大重點

  1. 穿著運動服或好活動的服裝,畢竟是爬山健行的行程。服裝要有基本保暖,雖然行走在雪地裡會熱,但是風吹過來也會冷。
  2. 要防曬,全身一定要包緊緊的,不然一定曬傷。像是我忘記戴帽子,所以最後頭皮曬到脫皮。
  3.  一定要戴墨鏡,雪地的反光會讓你完全張不開眼睛。

 我們的裝備

  • 長袖發熱衣 - 因為我怕冷所以裡層穿長袖。
  • 短袖排汗衫 - 老公只穿了一件短袖排汗衫
  • 防潑水厚羽絨外套 和 Gore-Tex兩層式外套 
  • 壓力褲
  • 登山短褲 
  • 墨鏡
  • 後背包 - 帶上水和乾糧

活動公司提供的裝備

  • 羊毛厚襪子
  • 專用高筒雪靴
  • 雪地用手套
  • 防風防水外套 - 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借
  • 防風防水雪褲 - 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借

活動公司

  • 活動公司:Mt Cook Glacier Guiding
  • 活動項目:The Wigley: Top of The Tasman Glacier Hike
  • 活動說明:總行程5個小時,包含3小時在冰上行走,每天有2個梯次
  • 補充:該公司還有提供3小時和8小時的路線,可供選擇。我是覺得如果體力中上,時間又充足的朋友可以選5個小時的。原本擔心3小時很久,但走走停停,光顧著欣賞風景,時間過得很快的。

Share:

1 則留言:

  1. 請問,是穿自己的登山鞋,再套上那個紅色的(主辦單位發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