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我通過PMI-ACP考試了! 自修考取敏捷專案管理證照的準備方法和讀書計畫

今年是拿到PMP證照的第三年,重新註冊了PMI會員來延長PMP證照的期限,也趁著擁有會員資格的時候,準備ACP的考試。平常利用工作外的空檔,陸陸續續的花了半年時間準備。總算在十月底參加考試,並以六個Above Target的成績通過ACP考試!
這篇文章就想與大家分享我的準備過程和方法,希望對正在準備的朋友有些幫助。



我的讀書計畫

深入淺出Agile -> Udemy 線上課程 -> 模擬考 -> 總複習(Edward's Study Note + 模擬考資料)

STEP 1 - 深入淺出Agile

深入淺出系列是我最愛的工具書系列,每當要學習新技術的時候,總是會先查查這系列有沒有出版。根據之前準備PMP的心得,這系列的書也是非常棒的入門書籍。因此準備ACP考試的第一步,就是買一本深入淺出Agile,然後認真的讀。

這本書的架構和其他準備ACP考試的書籍不太一樣,大部分準備考試的書籍和課程都是以PMI-ACP的考試大綱為主,這很符合考試所需,但是考試大綱上的敘述屬於抽象的觀念描述,而非詳細的實踐,對於初次接觸的讀者來說,訊息相對分散且比較難吸收。

相反的,深入淺出Agile這本書,先介紹敏捷開發的心態 (Mindset),再依序介紹幾個重要的方法論 - Scrum, XP, Lean 和 Kanban。當讀者對於敏捷開發有完整了解後,再回顧PMI-ACP的考試大綱,能讓學習更有系統。

這本書我總共讀了兩遍,並完成每個章節的活動跟測驗。讀書的時候一邊整理一份筆記在隨身小筆記本上,可以隨時拿出來複習。
書名:深入淺出Agile 
出版社:歐萊禮

STEP 2 -  Udemy 線上課程

網路上有許多PMI-ACP的線上課程,我選擇的是Udemy上最熱門的課程之一,擁有PMI認證的課程:PMI-ACP Exam Prep for PMBOK 6。
Udemy線上課程的好處是可以自行安排上課時間,支援手機/電腦等各平台。常常會有Coupon券,課程費用低。缺點就是大部分課程都是英文,雖然有輔助字幕,但是還是需要基本的英文能力。不過因為ACP考試不像PMP有中文輔助試題,所以應考時也須要有基本的理解能力才行。

這個課程的設計是完全按照PMI-ACP的考試大綱為主軸,逐一介紹各個領域(Domain)。
透過上課,可以將深入淺出ACP書中學到的知識,再次複習,也可以藉此熟悉整個考試大綱。另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功能,就是將原本記在腦中的中文專有名詞,逐漸對應到英文,以備用英文應考。

課程名稱:PMI-ACP Exam Prep for PMBOK 6
講師:Joseph Phillips
費用:NTD 390

STEP 3 - 模擬考

讀完書、上完課以後,就開始瘋狂地做模擬考題。首先是完成Udemy課程中的模擬考,因為要考過才能申請課程證書,申報PDU。另外也做了深入淺出ACP書中的模擬考題和網路上的模擬考資源。

在網路上中多的模擬考資源中,我最推薦的是Whizlab的考題。註冊網站會員後可以有一個免費的測試,而且是比照考試規格,完整的120題測驗。測驗完成後還有詳盡的解說,可以協助釐清觀念,對準備考試非常有幫助。

做完模擬考,我會將做錯的題目和不確定的題目,都寫進我的筆記中。因為考試題目多為情境題,所以筆記中要記錄情境與選擇正確答案的原因。這樣在複習的時候,可以特別加強相關的觀念。

而跟真實考試題目相比,深入淺出ACP書中的模擬考題和Whizlab的考題,是比較接近於真實考試題目的。所以推薦給大家。
網站:Whizlab

STEP 4 - Edward的筆記 和總複習

在網路上尋找考題的時候,無意間發現超棒的部落格 - Edward's PMI-ACP Study Note。
部落格主Edward分享自己考試時的筆記,依據不同的領域(Domain)、不同的技術與工具(Technical)、不同的方法論(Methodology)有邏輯的做整理,架構清楚明確,很適合做總複習用。
因此在考試前的幾周,我認真的閱讀每篇文章,當作是複習,搭配自己的讀書筆記和模擬考筆記,作為總複習的教材,獲益良多。
網站:Edward's PMI ACP Study Note

Finally - 努力這麼久! 就是為了這個PASS!!




Share:

10 則留言:

  1. Angela你好,請問下自修的話,報考資格中有個訓練時數21hr,請問要如何填寫?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GaLi-GaLi,
      我上的Udemy線上課程,在完成課程和考試以後可以申請21Hr訓練時數證明。在報名的時候依據課程說明中所教的填寫即可。

      刪除
  2. Angela你好, 恭喜你考獲PMI-ACP專業資格, 同時很感謝你分享你準備考試的過程. 想請教一下, 關於PMI-ACP的考生資格中需要5年內具備2000小時的專案經驗, 這要求該如何證明, 需要提供甚麼相關文件呢? 另外若然沒有達到這要求是否不能報考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oey, 在報名的時候需要填寫專案經歷,包含參與的專案描述以及預估時數。基本上PMI是相信大家報名提供的資料,不過在審核時也會有比例的抽查。如果被抽到要檢查的話,就要提供公司或學校的證明文件,沒有達到要求是不能報考的。

      刪除
  3. 版主您好,先謝謝版主的用心分享,想請問一下,報考專案經驗裡面
    -5年內2000小時的專案經驗或是具備有效 PMP 證照
    -3年內執行敏捷專案經驗1500小時(不同於2000小時專案經驗)
    請問這兩項是都要有還是擇一就好? 另外您建議是先考PMP證照,還是如您說的填寫專案經歷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Paul, 我查了一下報考資格,
      1. 如具備PMP有效期間認證: 僅需3年內1500小時的敏捷式專案經驗
      2. 如果沒有PMP認證者: 需要5年內2000小時一般專案經驗 + 3年內1500小時的敏捷式專案經驗
      所以還是要看你的專案經驗是否有滿足,再決定是否可以報名ACP考試。
      另外,如果要報名PMP的話,也是需要有專案參與經驗的,所以如果是沒有專案經驗的話,也沒辦法報名PMP。

      刪除
    2. HI 版主你好:
      我有工作10年了,有接觸過許多專案,不過只有一個是當project leader,其他有當小螺絲釘,有當輔助角色,是只能寫當leader的經驗嗎?也很謝謝版主抽空回覆。

      刪除
    3. Hi, Paul, 只要是有參與專案的經驗都可以寫,不一定要是Project Leader。

      刪除
    4. HI 版主你好: 謝謝你的回覆,會開始準備ACP的。

      刪除
  4. 你好~
    可否請教一個問題,就是若上完PMI-ACP的課程的21 PDU,除了可以報考PMI-ACP外,也可以同時申請當成PMP renew PDU的認證嗎?! (不知道這樣算不算重複申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