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

[台灣] 台北也有抹茶山-陽明山小觀音山新手和挑戰者兩路線分享

宜蘭抹茶山爆紅以後,聽說人滿為患,想到從台北出發要先經歷雪隧塞車,再到排隊登山,就覺得很累。經朋友介紹來到有台北抹茶山之稱的陽明山的小觀音群峰,在這裡也可以一睹抹茶綠山巒疊起的美景。而且居高眺望,能將台北、淡水、三芝、金山盡收眼底。只是小觀音山群峰,路線交錯複雜,走錯路不但令人崩潰而且很危險,千萬要小心!身為走錯路後極度崩潰的我們,一定要跟大家分享正確路線,避免大家步上我們的後塵。


路線分成兩種等級:
1. 新手路線 (紅線)- 來回約5.2公里,總爬升約300公尺,約需3小時。
2. 挑戰者路線 (藍線+紅線)- 全長約6公里,總爬升約620公尺,約需5-7小時。

 

2020/10/6 補充

小觀音山路線地圖


新手路線

如果只是想眺望抹茶山的風采,並體驗走在陵線上一覽無疑的風光,可以選擇這條輕鬆健行路線。
鞍部停車場 - 戰備道路 - 小觀音山主峰 - 小觀音山北峰 - 原路折返
這條路線的入口處距離鞍部停車場往山下方向約100公尺處,有鐵柵門禁止車輛進入。
前2.2公里都是平緩上升,好走的石子路面,就沿著道路往上。



前往主峰的登山步道入口在草叢堆中,有些難找。要注意看地上有畫著紅色箭頭,草叢上有掛著小牌子寫著小觀音主峰,大約有一個人寬度的路,就是入口。


路段之初會先是樹林,之後漸漸變成竹林。如果出發前幾天有下過雨的話,路面可能會濕滑,但是高度落差不大,且在林間不會有太陽直曬,走起來還是滿舒服的。當穿越竹林後,植披越來越低,陽光透進林中,就知道離稜線不遠了。

從這段上來先抵達的會是小觀音山主峰,從主峰望向小油坑方向,就會看見一片翠綠如地毯般的山巒綿延。喜歡這溫暖的抹茶綠色,在太陽光的照射下又多出或深或淺的變化,有種讓人心情放鬆的神奇效果。


從主峰的另一端眺望,可以看到北峰和北北峰連成一條壯闊山稜線。我們抵達的時候已是午後,剛好從西峰飄過來的雲被阻隔在北峰的另一側,變成一邊雲霧繚繞一邊天晴的景致。


從主峰走到北峰,可以體會走在稜線上的感覺,兩邊是玉山箭竹的竹林,微風吹來,竹林搖曳,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路。



北峰原本可以看向西峰和大屯山系,可惜被雲霧給遮蔽。只能回望主峰或是北北峰,在遠處,還能依稀看見金山的海岸線。


新手路線到此就可以往回折返下山,或是就待在稜線上慢慢享受眼前美景。
在北峰不遠出有一個步道岔路,寫著西峰和西西峰!這是小觀音群峰O型路線的其中一段,如果沒有萬全準備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因為很有可能卡在半路進退兩難!如果真的想要挑戰的朋友,就看以下我們的分享。


挑戰者路線: 小觀音群峰O型路線

小觀音群峰圍繞著的是全台灣最大的火山口,火山口直徑1200公尺,深度300公尺。火山口的西北側有一個因大屯溪而切割出去的缺口。順著火山口走,剛好連成一條環型的路線。 因為途經山頂稜線,又下到火山口深處,雖然距離不長,但是高度落差大,所以相當具有難度。

路線分成順時鐘或逆時鐘的走法:
  1. 順時鐘走法: 鞍部停車場 - 西峰 - 西西峰 - (陡坡直下) - (陡坡直上) - 北峰 - 主峰 - 戰備道路 - 鞍部停車場
  2. 逆時鐘走法: 鞍部停車場 - 戰備道路 - 主峰 - 北峰 - (陡坡直下) - (陡坡直上) - 西西峰 - 西峰 - 鞍部停車場
我們這次是順時鐘方向走,因此以此路線與大家分享。

小觀音山西峰的登山步道入口是在鞍部停車場旁邊很不起眼的草叢堆裡。這個入口一度讓我們感覺到困惑,直到穿過草叢走到樹林中看見往西峰的指示牌,才確定這真的是登山入口。


這條步道的路都是人踩出來的土路,不是很明顯,雖然一路上都有指示,但是還是要時時注意。尤其雨天或起霧時,感覺很容易就會迷失方向。

我們小心翼翼地沿著指示一步步往上,雖然有時土質較滑或是陡坡需要拉繩索輔助,但還算好走。隨著海拔越高,林相轉變成箭竹林,比人稍高的竹林剛好遮住今天的烈日,走在竹林中像是走在森林裡的哈比人。道路兩側長的密集的竹林不會隨風搖曳,但竹林聲窸窸窣窣,還是很有詩意。



穿過竹林後首先抵達的是小觀音山西峰(標高1043公尺)。西峰頂的道路被竹林包圍,只有三角點和防迷椎陪伴。過了西峰,踏上稜線後,視野逐漸開闊,視線往前延伸,看到不遠處的另一個高點好多人聚集,那是小觀音山西西峰。往東則可以看到佇立著廣播電塔處,是小觀音山北峰和主峰的方向。



翻閱過幾座巨石和小段的箭竹林間道路後,就可以抵達小觀音西西峰(標高1056公尺)。這裡的視野更加遼闊,360度的環景,將陽明山群峰盡收眼底,更遠處可以看到台北市和淡水三芝。


 
心情愉悅的我們,帶這興奮又期待的心情,跟著指標踏上前往北峰的路線!才知道真正的大魔王是這段西西峰到北峰的路。


這段路是要跨越整個小觀音山的火山口,所以從西西峰下切到谷底後再爬升到北峰。陡坡直下的路線,一路上都是濕滑的泥土地,必須手腳並用,緊抓道路兩側的繩索或是竹子,才能避免一路滑下去。走到下坡路程的一半的時候,我就感覺腳開始發抖,膝蓋開始隱隱作痛,每一步的下坡變得更困難,只好將速度放的更慢。



當道路逐漸趨緩,聽見潺潺水聲,就知道我們來到火山口的谷底。小觀音山火山口是大屯溪的發源地,大屯溪從這裡開始一路流向三芝。跨過大屯溪後,就開始邁向北峰的陡坡直上路段。經歷過地獄般的下坡後,反而覺得上坡沒有那麼難征服。只是體力逐漸下降,每走幾分鐘後就需要短暫休息,調節呼吸心跳。 沿途的山友互相打氣,不斷重複著「再五分鐘就到了!」 或是 「轉個彎就到了!」。實際上大家都知道這是安慰之詞,不知道過了幾個五分鐘,陽光開始透進樹林,我們就知道目的地在不遠處了。


穿出樹林踏上稜線,大家都忍不住驚呼,振奮的為自己打氣,也慶幸安全的跨過這條漫長的路。



走在稜線上的道路,再也難不倒我們! 開心的穿梭在箭竹林間道路,不久後就踏上小觀音山北峰(標高1058公尺)。從北峰眺望的視野,最遠可以到金山野柳的海岸。


這時想回頭看一下來時的路,卻發現雲霧已經覆蓋整個山谷,小觀音西峰也被隱藏在雲霧中。這迫使我們加速前行,避免雲霧飄過來後,什麼也看不見。

來到小觀音山主峰(標高1070公尺)。小觀音山主峰的景觀,算是最像抹茶山的一段,回望北峰和北北峰的連綿山脈,剛好是一邊雲霧一邊晴的景觀。


或是望向小油坑方向,看箭竹草原一望無際,這一路的辛苦好像變得值得。



最後一段路就是由主峰下山,走到戰備道路。再由戰備道路回到鞍部停車場。

這是我覺得走順時鐘路線的好處,因為將難走的路留在前段。當行程接近尾端,體力下滑的時候,則是走在好走的道路上。不過,再次提醒! 如果只是想欣賞台北抹茶山的景緻,或是平常沒有登山習慣的朋友,請走"新手/網美路線"即可。沒有萬全準備,千萬不要輕易嘗試挑戰者路線。


Shar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