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

[買房筆記] 預售屋合約與簽約的注意事項

我覺得買預售屋是一件非常瘋狂的事情,我們平常購物不只要看到實品,還會想要求試用。但購買預售屋的時候,卻只有看過圖紙或是樣品屋,就要簽下幾百萬到千萬的合約。所以如何在簽約時注意到合約的眉角,避免日後的糾紛,顯得十分重要。本文想與大家分享預售屋合約與簽約的注意事項。

雖然我不是很有經驗,道行很淺,但還是與大家分享我的看法!也希望大家一起討論能找出更有保障的作法。

  1. 看不懂合約,就拿內政部定型化契約來比較
  2. 格局價格很重要,但好建商更重要
  3. 業務說的都不算,只有合約上寫的才算

預售屋合約注意事項

一、內政部定型化契約

在付訂金之後,建商就會準備合約書,讓買家審閱。法定合約有7天審定期,所以你在7天內能決定是否要簽約。審閱期意指如果你看完合約不滿意,建商需無條件退還訂金。

七天審閱期是法律規定,但有些建商會以協商之名縮短審閱期,就要特別注意建商是否有問題。


拿到合約書的時候,其實很慌。因為看合約書跟看天書沒什麼不同,文縐縐的條文,也不知道是好是壞。這時,最好的作法就是比對內政部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把內政部定型化契約直接印出來,一條條的比對,如果有不一致的地方,標示出來Google或是問業務、朋友或網友。確保合約條文是中立的。
我只認真看過兩個建商的合約,這兩個建商的合約基本上就是以內政部定型化契約為樣本,只有些微條文不同,經過建商解釋並充分了解條文內容後,可以比較安心的決定是否要簽約。

這個做法的論點很簡單,定型化契約是政府制定最低的標準,可以保障兩方權益。建商是做生意的,建商提供的合約絕對優先考量到建商自己的權益。所以當合約和定型化契約有很大出入的時候,就可能是偏袒向建商,而對消費者比較不利的。所以要特別注意!

除了內政部定型化契約以外,新北市地政局還會要求各建案上傳定型化契約自主檢查表,標示出合約和定型化契約相符和相異之處。大家也可以多方參考。


二、格局和價格很重要,但好建商更重要

第二個重點,我覺得是更重要的:選一個好建商。好格局、好價格很重要,但我覺得好建商更重要。雖然我們好像很難定義一個好建商,好建商的建案也有可能有些小問題,但是出問題後建商面對問題的態度,就很重要。這些就要靠多爬文,多看網友經驗分享,就能大概分辨出來建商的風評。

另外,我覺得從簽合約上也可以看的出來。如果建商提供的合約都是以他的利益為出發點去寫的,又跟定型化契約差距很大,那真的要小心。針對合約中有疑慮的地方,建商不願意作修改,代表你們對房子的認知會有些不同。所以,這時候買方應該好好考慮是否能接受。(雖然要建商改合約的機率本來就很低,但是可以由建商溝通的態度,決定建商對客戶的重視)


三、業務說的都不算,只有合約上寫的才算

第三點,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只能相信合約上的白紙黑字,不要相信業務說的任何保證,尤其是代銷的業務。有些建案的代銷,會把案子講的天花亂墜,用多高級的建材、會附贈的設備或是大台的高速電梯等等。這些如果沒有明確的寫到合約裡,一切都是枉然。

所以在看合約的建材表的時候,可以注意建材表上的廠牌、型號是否跟樣品屋或是廣告單上一致,以及是否有寫廠牌和型號,或是列出詳細規格。以石英磚為例,是60x60的還是80x80石英磚;木地板是台灣製或中國製;衛浴設備是否有包含品牌和品項等,都是可以特別注意的。尤其越是在意的項目,就一定要確保他有被完整到寫進合約中。絕對不要只聽業務說的,就以為有保障。

另外,所有從建商拿到的廣告單、DM、樣品屋的照片都可以留下來,作為交屋驗屋時候的參考依據。

 

以上跟大家分享我在看預售屋合約的時候會注意到的重點,我買的房子也還沒交屋,所以可能還有坑還沒跳。如果之後有發現什麼遺漏的再補充。大家在看預售屋合約的時候,都注意哪些點呢? 跪求高手留言與我分享!


🏠 相關連結 🏠 


如果想要聊聊的,可以到「安淇拉。寫寫生活」粉絲專頁留言給我唷!

Share:

1 則留言: